> 就业创业
特色优势 时间:2017-12-18 20:07       来源:岳阳市就业创业网

众创空间是由政府主导,第三方运营的公益性、综合性众创空间,入驻创客、企业可享受办公场地、网络、资讯、水电、公共设施等费用全免,并可优先推荐申报享受国家各类创业扶持政策。免费享受专业的创业导师团、法律顾问团、投资基金团、网络信息服务团、配套众创平台等配套服务。众创空间一楼免费提供产品展销卖场,为创业者准确把握市场进行产品实训平台,二楼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会议室、洽谈室、网络服务、产品发布现场显示平台、点歌休闲系统、咖啡饮品吧台及全天候安防监控。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经拥有超过1.6万家众创空间,这源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鼓励,更源自共享经济下的群体亢奋。现行众创空间同质化太过严重,能否找到自身特色和聚集相应资源,为创业者带来切实帮助,成为运营的关键。绝大部分孵化器只解决了物理空间的问题,并没有解决风险投资、财务、法务以及后续增值服务等配套问题。随着众创空间行业的发展,对我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主要是和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建成线下众创空间和创业服务站,同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成线上科技创新资源和创业服务的云平台,提升空间服务能力,打通创客、创新、创业、创投的服务链条,提高创新创业效率。把岳阳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做好、做实、做出成效来,确实为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建设添砖加瓦。

一是实现“线下”最大化服务。

理顺发展众创空间中政府与平台的关系,建立创业分类标准,将偏向投资型、创意型、中介型的交给平台运作,依托政府重点抓一批面向产业技术需求、需要一定财政资金投入的成型创业者,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研发资源集聚,促进技术、人才、人脉和资金快速流动营造良好的众创空间区域创新创业生态。(一)提供场地服务。我公司在二楼为入驻的创客免费提供工位、会议室、无线网络等贴心细节服务,创业者可以来这里寻找创业合伙人、评估创业项目风险,和投资人喝咖啡、临时办公、进行商务拓展,也可以参加活动分享自己的创业模式,畅想商业未来。如在日常运营中发生与基地创客沙龙活动相冲突之时,以服务基地创客沙龙活动为首选。同时,我们将对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审批后的每位入驻基地的创客创业项目免费提供路演、沙龙等服务。按创客提前申报、我公司初审、报就业局审批、择日定期召开的程序进行,在活动中我公司将免费为参加活动的人员提供饮品。(二)提供行政服务、管理服务等专业服务。公司的服务团队和主要负责人具备行业背景、相关行业资源及运营管理和专业服务能力。运管人员的知识结构、综合素质、业务技能和服务意识能够满足创新创业企业、创客的被服务需求。同时,我们将配备专人深入研究和掌握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向创业者宣传并协助相关政府部门落实商事制度改革、知识产权保护、财政资金支持、普惠性税收政策、人才引进与扶持等政策措施。联合岳阳、长株谭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及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检验检测、研发设计、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人事管理等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提高技术支撑服务能力。(三)提供金融服务、创业辅导,多组织共同推动创业。创业者的痛点就是缺钱、缺人才、缺资源,对此,我们将利用互联网金融、股权众筹融资、产业基金等方式,加强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机构的合作,完善投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初创企业。同时,拓展孵化服务模式,在提供一般性增值服务的基础上,设立专项基金,以股权投资等方式与创业企业建立股权关系,实现双方共同成长,合作双赢的局面。同时依托政府寻找和建立由投资人、成功企业家、资深管理者、技术专家、市场营销专家等组成的专兼职导师队伍,全程对初创企业进行专业辅导。联合众多有创业经历的导师和投资人,对入驻项目进行一对一孵化。此外,积极和投资机构合作,为需要扩张的企业提供资金。我们还将深入推进新兴金融机构和传统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发展各具特色的融资小平台,通过引进专业的服务机构和种子基金、产业基金,为入驻的初创企业提供包括产品设计、托管、融资、清算、交易等专业化服务,打造一流的金融垂直领域的创客空间。积极与高校合作,开展针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与培训,引导大学生科学创业。项目内鼓励开展各类公益讲堂、创业论坛、创业培训营等活动,建立创业实训体系。

二是打通“线上”的服务,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全程辅导。

构建众创空间创业线上服务平台。我公司将利用互联网GIS技术实现对众创空间入驻项目的全面覆盖,通过众创空间的互联网平台建设和资源渠道,可以把创业者、投资者和服务机构联系起来,在创意、人脉、资源等方面互联互通,为创业者及投资者快速、准确地提供各种创新创业线上服务。这块主要依托岳阳麦芒传媒、政府网上信息服务平台、岳阳创客空间公众服务平台、地网、青创协会、岳阳微盟等线上主流平台,为创客提供提供创业培训、投融资对接、商业模式构建、团队融合、政策申请、工商注册、法律财务、媒体资讯等全方位创业服务的线上生态体系。另一方面,定期在线上对创客创业项目的立项、融资、推广需求等进行宣传服务。(1)解决创客迫切的需求,即针对其创业项目和产品找到明确的融资方和用户群。这样,创客的创业资金及产品的研发,不容易走偏,推广也会相对简单。(2)以极致的服务为创客打造一个线上宣传平台。对创客的产品进行极致的线上宣传,形成口口相传的优质效应,为其后期的推广带来便利。(3)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变化比较快,而且竞争也比较激烈。我公司将以快速的服务,使创客们的创业产品迅速在市场拓展开,使其产品容易适应整个市场的节奏,并且节约成本,保持在创业一两周的信息更新速度。(4)我们将采取的线上推广技巧是搜索引擎优化和病毒式营销。让创客的产品在线上线下花最少的钱完成最大化市场营销。初步设定每月推广23个成熟的创业企业或是创客项目。

三是针对不同创客提供具体化、可延伸、差异化的服务。

1)入门级的创客,在每次沙龙活动安排免费专业讲座、看创客分享,在创客空间平台上学器械及工具操作,同时你将认识一群行业专家和一批与你志趣相投的伙伴。(2)发烧友级的创客,帮其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分享烩,进行产品创造、产品发布。结交行业大咖,点燃创意风暴。(3)服务创业者。对拥有的创业项目需要组建核心团队,江湖名城众创空间可以为其争取获得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免费的工作空间,活泼的开发氛围,同时获得新项目启动资金及相应项目服务。对拥有了核心科技的团队,需要成立创业型公司,众创空间可以帮其获得一系列技术支持、知识产权支持等创业初期所需辅导,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投资孵化基金,商业模式的梳理,商业计划的制定。对拥有了自己公司,需要迅速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青睐的产品和服务;或者已经有了自己的客户群,需要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创业公司,江湖名城众创空间可以帮其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获得投资孵化基金及创业服务,理清企业清晰的发展规划与架构,将生产规模化,获得企业最大的价值增值。专业投资者,我们将为其收集整理性价比最高,前景最广阔的创业项目。(4)众创空间的本质就是以低成本、高效率实现汇集众智,它不仅是面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大企业也可以通过众创空间,将生产加工中的技术难题,面向中小微企业、内部研发群体、制造工人甚至互联网创客进行征集,通过购买创客点子并加以改造,迅速提升其创新效率。

    专业服务

为更好地利用平台服务创客,我公司将组建管理机构,并根据项目的定位,设立众创空间综合事务部、管理咨询部、项目服务部和联络服务部四个部门。

(一)综合管理部。负责众创空间日常行政事务,协调配合各部门做好管理工作;负责众创空间的对外接待、会务接待及入孵企业的会务服务工作;负责众创空间和入驻企业的宣传工作;负责工作规划、总结的编汇,文件指示精神、重要信息的上传下达及重要资料的存档保密工作。负责众创空间的安全保卫、卫生保洁、消防物业等事务工作。 具体负责:向亚团队。

(二)管理咨询部。负责入驻企业的相关资讯服务;负责入驻企业的管理培训服务工作;负责入驻企业的资格认定工作及管理评价;向企业提供企业管理、企业策划、品牌营销、企业诊断及创业培训。具体负责:向亚团队。

(三)项目服务部。负责入驻企业项目服务、跟踪和毕业认定、政策法规的咨询等;协助企业办理项目审批、工商、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成立手续;负责组织企业间的沙龙活动,交流发展经验,开展业务合作;协助入孵企业办理通讯、网络设施的开通接入等系列工作。具体负责:叶妹团队。

(四)联络服务部。主动联系、跟踪企业发展情况,每周联络23家初创企业,了解他们的现状、问题和需求,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负责企业与空间、企业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对接;线上解答初创企业的疑难问题,并协助企业联系各职能部门落实相应的服务要求;每个月、半年或一年,集中汇集企业的发展情况,经分类归纳和整理,分析企业整体发展的进度,协助其制订或调整相应的促进工作的对策。


[关闭窗口] |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