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创业 > 政策法规 > 就业促进 > 城镇社区就业
促进充分就业 构建和谐家园 —南岳社区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汇报材料 时间:2017-09-05 00:00       来源:岳阳市就业创业网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城陵矶街道办事处南岳社区成立于1975年,地处城陵矶地区求学路,辖区总面积1.5平方公里,东临梅溪乡滨湖村,南邻骆家坡社区,西接桂花园社区,北与泰格林纸集团相邻,属浅丘陵地带,地势北高南低。驻社区单位有省建三公司、临港新区地税局、市粮食购销交易公司、岳阳市第五中学、临港新区工作部、城陵矶工商银行、城陵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陵矶建筑公司、长沙铁路工务段岳阳城陵矶铁路支线工区等企事业单位12家,社区居民总户数536户,常住人口2493人,流动人口440人,社区现有10个居民小组,在职工作人员8人,退休人员4人,直管基层党组织1个,直管党员15名,驻社区单位党组织7个,协管党员132名。2006年底投资40万元,面积460平方米,共二层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顺利竣工,2007年4月竣工投入使用,2013年6月投资15万元进行了维修改造,2014年8月投资13.5万元提质建设,现在成为了服务湖南临港产业新区、服务辖区居民的重要窗口。

近几年来,南岳社区始终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以创建“充分就业社区”为目标,以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为平台,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抓好政策落实,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工作,努力开发就业岗位,帮助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有效地发挥了就业桥梁作用,使社区内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较充分地就业,社区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率达99.6%以上,长期失业现象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全部消灭。社区先后获得全省社区党建先进单位、全省充分就业社区、全省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全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社会救助和优抚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志愿服务优秀团体、全区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区文明社区、全区综治维稳工作先进单位、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区禁违拆违治违工作先进单位、全区十佳学习型社区、全区志愿服务金质奖章、全区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基本情况

社区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实际情况,把就业工作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划分为4个网格,在每个网格按照“3+1”模式设立4人组成的民生服务组(1名网格长,1名计生信息员,1名居民小组长,1名楼栋长),配备有37名网格管理服务人员。网格长即网格负责人,由社区在职工作人员担任,楼栋长由网格内居住的“五老”人员(老干部、老专家、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担任,每个网格配备社区片警、在职党员作为协管员。鼓励驻社区单位、物业管理、社区志愿者等参与到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中来,建立了一支工作热心、配合有力、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社区网格管理队伍。目前驻社区单位辖区内有居民住宅小区8个,个体营业网点71家,现有劳动年龄段劳动力1669人,其中单位招用582人、自谋职业136人、无就业能力15人、在校生180人、其他形式就业701人、其他未就业49人、实际失业6人。就业率达到99.6%。

二、创建工作的具体做法

南岳社区按照市、区劳动就业保障局关于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实施意见,在市、区、街道有关职能部门的帮助指导下,紧紧围绕创建目标要求、依托社区劳动力市场就业便民服务这个平台,以构建和谐社区、提高居民收入、促进社会稳定为目的。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从抓重点、解难点、出亮点,我们将本着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强化管理与服务措施,牢固树立权为民用、心为民系、利为民谋的服务观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推进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挖掘开发社区就业岗位提供用工信息,帮助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弱势群体实现再就业。扶持更多的失业人员及时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使社区就业工作实现制度化、社会化、规范化。为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提供组织保证。

社区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班子,由社区书记、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社区支、居两委成员组成并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由社区劳保障站工作人员挂帅、各小组组长为主要成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促进了充分再就业工作的落实。社区党支部坚持把再就业工作与社区党建、精神文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把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工作列入社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服务居民、构建和谐社区的重要工作来抓。

   ( 二)深入走访、摸清底子、建立台帐、加强培训、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打好基础 

为了全面掌握社区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充分认识到创建工作的难度性,我们的社区是转制型社区,居民都是从破产企业职工转变过来的,存在着就业意识跟不上、无技术特长等不利因素;再说社区有93户家庭分散在社区各个单位,联系难度大、底子不清,针对这种情况社区8名干部分工落实、责任到人。辖区10个居民小组分成10个区块,协同各小组长成员一起逐户走访、登记造册、建好每个居民的就业状况台帐。特别是对外出、外乡打工、经商等人员我们通过电话、亲戚、或利用休息时间等渠道了解他们的就业状况。确确实实了解每个劳动力的就业动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例如:我们省建三公司五处居民周凤琴与丈夫陈晓刚离婚以后居无定所,人不知去向,丈夫白天做泥工碰不到人,我们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去向她前夫打听,可一连去了三次才碰到她的前夫,等来的消息三个字“不知道”。再说她又是从外地嫁过来在这里无亲戚朋友,只知道她是邵阳市人。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我们只好利用社区暂住人口登记中找出邵阳籍人员,并逐个走访了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一个星期的了解终于打听到她在通海路一家理发店打工。象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总之1—11月份以来,社区组织人员坚持每月深入居民区、住宅区走访了解就业困难对象的下岗失业时间、年龄、个人特长、家庭成员情况、就业愿望等方面的详细情况。在调查走访的基础上建立台帐、再就业援助登记卡、失业人员台帐等基础资料,对社区内失业人员即清生活状况、清择业意向、清就业能力、清就业意愿,做到了“四清”。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建立健全了各类台帐,实行了动态管理,从而为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夯实了基础。为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技能,对社区内有创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推荐他们进行创业培训,根据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培训意愿,通过与市、区两级劳动保障部门认定的培训机构密切配合,并根据下岗失业人员不同的就业愿望让他们参加针对性技能培训,提高了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技能,扩大了就业空间。目前,动员组织辖区369名下岗失业人员参加计算机应用、美容美发、电焊、中式烹调、物业管理、创业等培训班,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使下岗失业人员掌握了一门技术。这些人员通过社区职业介绍推荐,已有351人下岗失业人员在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个体工商户找到了工作。

( 三)完善措施、组织帮扶、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 

    我们在调查走访摸清底子的基础上,针对社区内未就业群体,我们根据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职业技能进行分类,分析原因、分类排队,做到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信息及走访,走访率达到期100%,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技能想对策。一是利用有利条件,利用社区己创办的劳动力市场收集和提供就业岗位,并及时发布用工信息,根据不同的失业群体,提供相应的工作岗位,到目前为止已发布用工信息15期371条,二是利用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发了一些适合困难群体的就业岗位11个,(如:护绿保洁、环卫、门卫、治安协管、后勤管理等),分流安置了部分失业人员,缓解了就业压力。例:鲁良新元是个大单位,里面用工机会比较多,我们由书记牵头经常不定时联系咨询要招聘的工作岗位,及时掌握用工信息。我们还利用劳力市场组织召开小型用工招聘会三场,增加用工单位与失业人员之间的信息交流沟通。如岳阳碧桂园、泰格林纸集团恒泰雅园、步行街肯德基、佳斯顿茶餐厅、强力电器、恒丰电子等公司要招聘大量员工,知道信息后,我们联合单位及职介所举办小型招聘会,力争招聘单位放宽年龄,同时利用社区广播及时播放用工信息、条件,招聘会进场人数达80人左右,由于条件限制这一次只有12个工作岗位上岗,到目前社区在招聘单位就业达72人。切实解决了下岗职工、弱势群体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到目前为止,社区中的失业人员每人至少都推荐一次以上就业机会,基本消除了零就业家庭,社区劳动力就业率达到99.6% 。 

   (四)广泛宣传、提供服务、努力创建充分就业社区。  

    广泛宣传再就业优惠政策,使下岗职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就业意识。深入居民楼为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居民开展政策引导、法律宣讲、观念更新等内容的培训3场次,受教育人数达750人(次)。印发宣传材料2063份,办黑板报8期。积极宣传、广泛动员、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了镇上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了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技能,拓展了就业渠道,为进一步开创就业再就业工作新局面创造条件。开展了"三讲"活动:即讲清形势,正确对待下岗;讲清失业培训的重要性、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掌握一技之长,施展自己才华;讲清失业人员自谋出路的意义,不挑不拣,转变观念。教育失业人员要面对现实客观择业转变思想认识,树立不靠企业靠自己,自谋职业,自谋出路。树立了一批自强不息、自主择业、积极创业的下岗职工再就业先进典型,增强了下岗职工创业和再就业的信心。开展一帮一,“五送”服务。为了解决社区年龄偏大、技能单一、就业能力弱的下岗失业人员的实际困难,全面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在辖区内开展了以“送服务、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一帮一活动,一是对困难家庭实行联系制,对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和就业状况进行半个月调查一次,一个月走访一次,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二是采取多种措施,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针对“零就业家庭”采取了免费岗位援助、免费培训援助、免费职业介绍援助。在这次活动中进行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做到责任到人,不就业不脱钩,使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内容充实,成效显著,深得下岗失业人员的拥护和欢迎。  

在今后工作中,南岳社区将继续发扬团结协作,扎实求为的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就业队伍建设,广泛发动群众,整合各方力量,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打造一个失业少、秩序好、社会大局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为保一方和谐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014年11月18日


[关闭窗口] |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