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创业 > 资讯中心 > 媒体新闻
岳阳市2017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问卷调查报告“出炉” 时间:2017-07-26 00:00       来源:岳阳市就业创业网

我市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问卷调查报告“出炉”——

九成毕业生实现了初次就业 月薪平均5000元

 

  

u=373504651,1713190159&fm=26&gp=0.jpg

又到一年毕业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再度引发关注。712日,市劳动就业服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岳阳城调队、市教体局和多所在岳高校,发布了一份岳阳市2017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调查报告。

数据显示,我市政校不断提升精准服务水平,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向好,逾九成毕业生实现了初次就业。

2013111909411230493.png

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今年毕业生超1.2万人 

97%以上能实现初次就业

据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统计显示,我市3所高校2016年应届毕业生为12069人,就业(创业)人数为11113,占92%2017年应届毕业生为12574人,就业(创业)人数预计为12245,占97%

 “我市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分为两个群体,一类是岳阳籍高校毕业生,另一类是岳阳本地高校毕业生。”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岳阳籍高校毕业生2015-2017年毕业人数年约为2.6万人,预计今年初次就业(离校前就业)人数为为2.35万人,占90%

其中,岳阳本地高校毕业生(不含电大)2015-2017年毕业人数年约为2万人,2017年初次就业(离校前就业)人数预计达到95%以上。

 

1400120919-YS2VX5D.jpg


毕业生就业后收入如何?——

月收入平均4000

近七成享受过公共就业服务

同样,每年毕业季,高校毕业生的收入问题也备受关注。据了解,此次问卷调查的主要对象为我市各高校2017年应届毕业生,包括大专、本科、硕士等,31人参与调查。

从受访者基本情况看,31位受访者中男生18人,女生13人;城镇15人,农村16人;大专学历16 ,本科学历9人,硕士学历6人;一般本科院校11人,专科、高职院校20人。

调查显示,31人中意愿就业人数共28人,占90%,月收入或预期收入平均为4000元,其中24人中月收入为2500-10000元不等,4000元及以上15人,占63%4000元以下9人,占37%

这些受访者中,总体基层就业意愿较强。愿意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岗位就业的24人,愿意到扶贫开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就业的20人,愿意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17人,愿意到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就业的24人,愿意参军入伍的15人,愿意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的24人,愿意到基层创业的20人。

20160225043147722.jpg

另外,24位已创业或就业学生中,在中小微企业就业16人,占67%,在基层创业13人,占54%。在这些受访者中,逾四成享受政府补助,近七成享受公共就业服务。

 

大学生创业能享受哪些红利?——

初次创业可领最高1万元创业补贴

今后或将选派“职业指导师”入驻校园

20140604100506010.jpg

 

为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和在岳高校采取多种措施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

根据今年出台的《关于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高校毕业生(含非本地户籍,下同)自毕业学年起3年内在我市范围内初次创办小型微型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合法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带动就业3人以上的,可给予最高5000/户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于毕业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进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众创空间)创业,在开业满1年后能继续稳定经营的,按每户每年不超过5000元的标准,给予两年经营场所租金补贴和开办费补贴。

同时,我市还向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表示,未来我市还将建立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促进高校科学设置专业,将培养的重点放到全面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上,从源头上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考虑选派“职业指导师”“职业规划师”等定期进驻高校,设立“就业咨询站”和信息交互点,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和信息匹配。另外,相关部门还将实施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办法,健全基层就业保障机制。

 

《岳阳日报》链接      文/图 本报记者侯勇 通讯员 蒋辰


[关闭窗口] |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