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比五创”主题活动
 
“五比五创”主题活动简报第三期
编稿时间: 2017-09-27 12:26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进“五比五创”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提高全局系统干部职工的服务效率和质量,9月12日,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高,局党组成员、机关纪委书记李有星带领局五创办的同志深入到局属各窗口单位,开展“五比五创”主题活动第一次工作督查。

每到一处,督查组对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到岗时间、上班纪律、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在服务窗口,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在岗在位,工作状态较好,办事认真,办公文明、服务规范。与此同时,局属各单位也积极响应“五比五创”主题活动的号召,开展各项活动全面提升各经办机构管理服务水平。

比学习,创一流素质

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6月15日,局党组成员、社保处处长姜继辉同志讲授《做好“五比五创”结合文章,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党课,主要讲解了为什么要开展“五比五创”活动,以及怎样开展“五比五创”活动以及具体要求;8月23日,全处组织举办《开展“五比五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讨论会,坚定全处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7月12日,8月10日,支队长刘跃裕同志分两次亲自为全体人员上了一堂《最好的养生就是读书》道德讲堂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案例解析》业务知识讲座。通过这样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先后组织参加全局集中学习3次,中心自行组织学习讨论2次,6月28日,局党组成员、人才中心主任邹望春为大家上了一堂《农村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专题党课。通过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政治意识和廉洁意识不断增强。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编印《岳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实务操作若干规则》,发放给全院干部职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7月20日,组织召开“五比五创”交流分析会。会上10位同志就个人学习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围绕学习、团结、干劲、服务、工作等方面开展探讨。通过自己找、组织点、大家议、互相帮等方式,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了自己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正确认识了自己,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为实现“五比五创”奠定了基础。

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处:处党支部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以上集中学习讨论,“七一”期间,处长刘贡献为全体党员讲了一堂以“传承平江起义革命精神 做“五比五创”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课。8月11日还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以考试 比学习”机关事保经办业务知识测试,真刀真枪地检验学习的成效,提高经办业务人员运用理论知识来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提升经办机构服务广大参保对象的水平。

市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7月13日,市工伤保险处开展道德讲堂学习,向全体职工宣扬了爱岗敬业中华美德;8月,开展了“四种精神”大讨论,会上每名党员就“如何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来发扬四种精神”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交了心得体会,全处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比团结,创一流队伍

市劳动就业服务局: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筹划设立局图书阅览室和文体活动室,组织开展全员读书活动和业余文体活动。先后开展了“创业就业杯”离退休老同志钓鱼比赛活动、纪念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爱国影片鉴赏活动、秋游活动、户外拓展活动等,有效的化解了工作矛盾、融洽了内部氛围、增强了单位凝聚力。

市医疗生育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今年来,该处按照干部轮岗交流程序对全处12个科室实施了轮岗交流,交流率达76.5%。轮岗前进行谈心谈话,充分结合干部自身特点与岗位实际要求,并经过反复酝酿,发扬了民主;干部的轮岗交流进一步完善了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切实增强了医保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7月11日,支队全体党员到任弼时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大家的党性修养。8月1日,组织“我的军营 我的家—建军节的回忆与讲述”建军节的主题活动,增强了大家从军营的家到支队的家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

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7月8日,全处干部职工前往任弼时纪念馆,开展庆祝建党96周年红色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传承“骆驼精神”。同时,结合“两学一做”与“五比五创”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讨论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比服务,创一流作风

市劳动就业服务局:专门制定了《岳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服务大厅考核奖兑现办法》,下发了《岳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关于开展“服务之星”评选活动的通知》,设立“志愿者服务岗”、设立“意见建议留言薄”、开展窗口服务文明用语活动,窗口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在服务大厅设置了“党员示范岗”和“文明志愿者”,更新了接待桌椅、饮水机等设备设施,让来访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同时,规范了接访人员的文明用语和服务态度,要求做到“四个一样”(干部群众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对待、来信来访一样负责、本地外地一样处理)和“四多服务”(多一分微笑、多一分主动、多一分热情、多一分关怀)。把群众的事当自已的事,把微笑服务融入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做到热心接待、耐心倾听、诚心相待和细心处理。

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处:不仅致力打造“名称统一、柜台统一、服装统一”的经办服务品牌,还大力推行精细化服务,着眼细微处,争当贴心人。在烈日炎炎的夏季,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备好一大壶凉茶,当有人来办事时,先递一杯,奉上一份清凉,充分展现出机关事保人对广大参保对象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

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在服务窗口设置了公共文明志愿服务岗和意见簿,认真回复了来办事群众的各种问题,严格落实了各项工作纪律,坚持以人为本,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行为。

比效能,创一流业绩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围绕今年支队工作主线和目标,盯紧上级交办的重点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努力做到三个“100%”(100%受理、100%处理、100%反馈)。今年8月31日,部分岳阳华能电厂某工地的民工在市政府上访,通过一方面安抚农民工情绪,一方面调查核实欠薪情况,并引导农民工到支队进行立案调查,协商具体解决方案,双管齐下,于9月7日下午14时将所拖欠的20名农民工工资款34.7万余元全部发放到位。

局档案管理服务中心:围绕推进“五比五创”活动,档案中心全力推进集人社局官网、掌上微博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机及业务热线服务“四位一体”的档案服务平台建设并不断优化升级,实现档案服务从人工化到数据化、智能化的重要跃升。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各项业务所需资料和办理流程便一目了然,一扫就懂、一看就会,群众和企业需要了解办事流程、所需材料的,都可以通过网上咨询、网上预约,实现互联网电子查阅申请和服务大厅查阅申请有机融合。利用微信微博文章推送退休办理、工龄认定业务以及档案年审年检等工作环节、时间节点信息,并不间断提醒,告知群众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通过微博、微信留言和评论信息,实时了解和收集群众业务办理需求及意见建议,分析档案信息利用动态,根据用户不同的需要提供个性化服务。

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处:按照局党组确定的“先行试点、逐步扩大范围”总体部署,7月1日起,在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单位进行了五险统一征缴试点,目前,运行平稳有序。计划年底前将试点单位扩大到200家。采用全国先进的公务管理软件《钉钉》进行个人考勤管理,每月定时公示出勤统计情况,并将此与年终绩效考评挂钩。

市医疗生育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在行业扶贫工作中,该处重点把握实现精准识别、加强精准管理和把好精准施策三方面,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倾斜,城乡居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50%。全面实施“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综合保障措施,切实减轻了贫困群众的看病负担。

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将“五比五创”与年度指标任务完成相结合。对照年初省市各项工作指标任务,科学分解,全力达标。截止目前,各项工作任务指标超额完成。

比奉献,创一流形象

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处:为开展好文明劝导工作,该处于8月17日开展文明劝导培训会,为所有的文明劝导志愿者发放《岳阳市城市秩序“文明劝导志愿者”督查评分细则》、《岳阳市城市秩序“文明劝导志愿者”须知》、《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并讲解上路时要注意的情况。9月4日,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该处纪检一行到文明劝导路段进行督查,取得良好效果。

市劳动就业服务局:认真开展“交通文明志愿者服务”“文明劝导服务”为创建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做准备;邀请全国“文明诚信模范”,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诚信意识。

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处:积极参与、配合局机关党委、工会、团委等组织的系列活动。先后派出多名骨干参加全市羽毛球比赛、全市篮球比赛、全局演讲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特别是篮球比赛时,正处于五险统征筹建时期,人少事多,当时抽调人员达5人(占全处工作人员的4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